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重庆三峡学院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下设七个系部(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唯一本科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本院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管理人员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2人,占比35%,其中教授8人,占比13%。45岁以下教师均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占比11%。

学院建设重庆市精品课程、一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拥有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三峡学院分中心、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重点建设共同体、三峡文化特色思政课程育人研学基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等市级校级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入“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

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7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560余篇;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教师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教育理念,凸显学生主体、突出学生受益、提升学生技能、助力学生成才。学院围绕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坚持突出学生师范情怀涵养以及专业技能训练,为社会输送乐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田家炳杯”“华文杯”“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等国家级、省市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得奖项60余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多年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0%以上,其中约80%毕业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